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先锋 >

谷藏言:争分夺秒与生命赛跑

来源: 编辑: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1-03 14:01:39
导读: 市一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主任医师谷藏言,参加工作20多年来,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恪守职业道德,凭借丰富的医学积累和敢为人
        市一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主任医师谷藏言,参加工作20多年来,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恪守职业道德,凭借丰富的医学积累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带领一支技术熟练的专业队伍,与时间赛跑,一次又一次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抢救、监护、查房……几乎是谷藏言每天必做的工作。重症监护室的病人病情危重,治疗、用药、监护参数的分析、安全管理等任何一环都不能有细小的疏忽,否则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诊治过程中,谷藏言总是为患者仔细地作各种检查,遇到新问题,她沉着冷静分析病情,寻找最佳治疗方案。 
 
        “患者第一、生命至上”是谷藏言的准则。1990年,她进入市一院工作。为了充实自己,她努力研究医学知识,如饥似渴地学习前辈的实践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她视病人如亲人,不分白昼与黑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尽己所能的为患者服务,让许多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作为一名医生,谷藏言深爱着她的职业,立志为其投入毕生的热情与精力,努力用心血换来那些重疾患者的笑容。她坚持每天定时查房,病情有变化,随时掌握并及时指导处理。不管内科门诊病房、急诊室,还是其他兄弟科室,也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谷藏言说,作为ICU的大夫,不单纯是体力疲惫,重点是心理压力,处理危重病人的时候,真是感觉到好像心在滴血,有时候特别无奈。 
 
曾经有一位病人,多发伤中颅脑损伤开了颅,治疗期间又发现下肢神经脉血栓。对于抗凝的问题,谷藏言忐忑不安。她求救上级医师、上网查,最后拿定一个主意,跟家属交流,采用平常人抗血栓量的三分之一的低分子来进行抗凝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多天治疗以后,病人下肢静脉血栓消失了,很快痊愈,转出ICU。目前,这位病人出院已有两年多了,据谷藏言随访了解,病人还挺好。 
 
身为科室主任,不但要有精湛的医疗技术、过人的胆量,更要有出色的管理才能。谷藏言用自己无言的行动凝聚和带动着ICU的同事们。她身先士卒,狠抓严管,强化科室业务技术人员的岗位培训,鼓励医生护士参加学术交流,对于临床工作上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讲座及技能培训,并建立起疑难病例讨论制度,在科室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科室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有效提高。 
 
石家庄市劳动模范、河北省美丽医生、河北省职工道德先进个人……尽管身上有很多光环,但谷藏言多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对工作兢兢业业、对业务精益求精的劲头。 
 
“大医精诚”,“精”于专业,“诚”于品德。谷藏言告诉记者,“为病人送去健康、让生命重放光彩”是她毕生的追求。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