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阅读 >

周建刚《“一意古行”中国古画之继承和复兴》出版

来源: 编辑: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1-03 14:16:33
导读:  中国画继承和复兴是一个大命题,通过不同形式的研讨会、博览会、办展或出版,理论家和艺术家都希望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方式,其中被讨论最

  “中国画继承和复兴”是一个大命题,通过不同形式的研讨会、博览会、办展或出版,理论家和艺术家都希望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方式,其中被讨论最多的是中国画的“当代性”。关于这个问题,艺术家周建刚也通过长期探索交上一份自己的答卷。

  《“一意古行”中国古画之继承和复兴》是周建刚近期出版的书籍,里面汇集了他多年精细写意作品,分为人文、自然、书法和篆刻。观其作品,看似深得宋元精髓、古意盎然,但他却将现代人、事、物入画,足以见得周建刚心追手写传统经典后已胸有丘壑。他以叙事性表现让画面“方寸有乾坤”,突出“复兴”也正是他想表明的态度,以现代审美专注于古画。

  周建刚的绘画处于自我反驳和沉淀中,虽然一直保持对中国画的思索,但真正开始以画家身份创作时,周建刚其实并没有方向。通过对博物馆真迹和历年所见的画册图录对比学习,他发现传统书画中的精粹,在传承中因不同审美而出现了风格各异的现代作品,于是他决定继承古画,以古法结合当代人审美以及书法金石笔墨来诠释中国古画的精神,即人格的传统魅力,让大众知晓传统书画的经典之处。他习画溯至晋唐,山水习董源、荆浩、李成、范宽、巨然、唐寅、石涛等,而人物习吴道子、展子虔、顾闳中、张渥、丁云鹏、任伯年、费丹旭、刘旦宅等。周建刚平时也喜欢临碑摹帖,又曾跟随韩天衡先生精习篆印,随师西泠印社研究方寸格局,治印力追秦汉之韵,端庄沉稳,高古奇崛,章法险峻得势,线条细而雄劲。

  他的父亲为手艺人,因此他对“手工”有一定地执着。敬畏手工图纸设计,当电脑CAD建筑制图盛行之后,“我觉得这份工作失去了艺术价值,不想过这种生活了”,于是周建刚辞去了设计院工作,开始专心绘画。建筑设计师严谨细致地工作方式,也许冥冥之中影响了他精细写意风格绘画的形成。

  6年前是周建刚创作风格的转折点。之前画画的地方就是床头边的桌子,如果画大尺幅作品就在餐桌上,一段段接着画。为了检验自己的作品是否能得到认可,他曾委托朋友开了自己的网店,定价不高,开始一个月没有任何人来询问,这段时间很迷茫。后来有人得知为艺术真迹而非复制品后,估计互相传开来了,买的人越来越多。直到有位藏家在某美术馆看到周建刚作品后,来上海特意拜访,一开始觉得这事不靠谱,直到见了面并且证实了身份也落实了有关收藏事宜之后,才倍感欣喜。

  谈及为什么想到要出版《“一意古行”中国古画之继承和复兴》?如何看待继承与复兴中国画。周建刚说,“宋元时期甚至更远年代,古人便以毛笔精写细意表现世间万物,以线条概括物体形态外轮廓,是一种高度概括抽象得表达,它不急不躁,刚健笃实,是国画最早期正统得表现形式。如今的我自然骄傲的为自己的著作题写下了继承和复兴得篇章。”(完)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