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中国节.端午 >

传承习俗弘扬端午文化 乌镇端午跨界玩出新花样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编辑:周莉 时间:2021-06-11 16:37:00

       端午临近,各大景区都推出了别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记者从乌镇景区获悉,挂艾草、佩香囊、包粽子、食五黄……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将陆续推出。此外乌镇景区推出趣味盲盒,与嘉兴粽子代表品牌之一真真老老跨界合作。6月12日-6月14日,双方还创意定制了“百粽宴”、裹粽擂台赛等嘉年华活动。


2.jpg


       “端午前夕,景区内家家户户的门楣上都会挂起艾草、菖蒲,有的还会在门口挂上粽子。‘艾草挂在门口,可以驱蚊辟邪,毒虫鬼怪不敢进屋害人,这一年都可以平平安安……’这并非迷信,是乌镇人对古老习俗的敬意。”景区相关人士介绍,端午期间,民宿房东家的小朋友会穿上虎皮服、虎头鞋,戴上虎头帽,工作人员也会佩戴上香囊,寻回节日的仪式感。景区也特意准备了雄黄,给端午来到景区游玩的小朋友们点额画王,祈祷健康成长。若是赶巧,遇上西栅老街摇着拨浪鼓的货担郎,挑着两担子的端午美食美物,三白酒、绿豆糕、黄瓜,也有虎头鞋、五彩线、蒲扇等等。游客可以停下脚步,挑选一份心仪的礼物送给自己或者家人朋友。小朋友还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利用五谷杂粮进行五谷作画,绘制出一幅幅自己心目中的端午美图。所谓五谷作画,也是旧时乌镇民间便有的传统习俗,不仅有趣,更意义深远。

      节日期间,乌镇还将推出有端午文化展示,在游玩打卡的同时还可以学习端午知识。景区也推出多款端午放粽游套餐,包括短途一日周边游、乌镇深度体验游等。正值毕业季,乌镇景区也为本地及周边毕业生(嘉兴、湖州、桃源)推出专属的谢师宴套餐,并持续至8月底。


责任编辑::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