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时尚 >

“水肥一体化”灌溉新技术助力春管工作

来源: 编辑:马明轩 时间:2022-04-19 10:04:05

疫情防控不松劲儿,麦田春管不误时。当前小麦正处于灌溉期,我市部分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通过实施开展浅埋滴灌技术,现在麦苗普遍长势良好。

在河北融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麦田里,一条条黑色的滴灌带清晰可见,公司负责人正指导工人用浅埋滴灌节水技术对麦田进行施肥和浇水,让浇地施肥更加科学高效。

360截图187508145411191.png

浅埋滴灌节水技术是省农业厅重点推广的节水项目,项目实施地块不再保留垄沟和田间畦埂,将滴灌带浅埋于地下,一次性完成播种和铺设滴灌带作业,根据作物需水情况适时滴灌,并且结合作物需肥情况,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滴灌和施肥,把传统的浇地变成了“浇苗”。

360截图17290506676467.png

融远公司今年种植了近五百亩小麦,去年受天气影响导致晚播,今春公司加强对麦田的管理,因苗施策,为小麦丰收打下了基础。负责人段燮告诉记者,传统的浇地方法既费时又费力,也不好雇工人,今年用上浅埋滴灌技术,使用起来省水又省工,水肥一体化还能让肥料直接灌溉到麦苗根部,促进小麦苗壮根强,增加产量。

据了解,近两年来,我市积极推广浅埋滴灌节水项目,同时针对浅埋滴灌麦田,制作了施肥管理要点,由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进行一对一指导,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目前,我市共推广实施浅埋滴灌技术麦田8000余亩。

360截图17040510323047.png



责任编辑::马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