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教育 >

家庭博物馆留住“秤文化”

来源: 编辑:马明轩 时间:2022-01-10 09:47:51

在我市旧城村,“邢氏制秤”第五代传人邢永江坚守“匠心”,传承木杆秤技艺制作的同时建起一个木杆秤家庭博物馆,留住了中国传统计量文化的“根脉”。

360截图18720119588278.png

“邢氏制秤”已有100多年历史,从最初的驻店,然后赶集摆摊,后来积攒资金成立“祥益公”门市,传至今日凝聚着的是几代人的心血和家族精神。

360截图17891225156662.png

木杆秤都是纯手工制作而成,一件木杆秤的完成需要秤杆选料、刨圆、做秤头、安装刀承、确定秤星刻度、钻坑定星、校对、秤杆着色等十七道工序。由于“邢氏”只做良心秤,所以市井买卖发生纠纷时,当地生意人都要用“邢氏”木杆秤去校验。

360截图17001019345954.png

家族的荣耀,让邢永江身上有着矢志不渝的传承情结,为了更好的传承木杆秤文化,邢永江在老宅基础上建起家庭博物馆。收集资料、收集藏品,准备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最终于2014年5月20日“中国计量日”当天正式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

邢永江的木杆秤家庭博物馆展出内容以“华夏国粹木杆秤”为主题,下设“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中国衡器文化”和“享誉冀中的木杆秤制作世家”三个板块,共陈列展品406件。博物馆设有四个展室,分别介绍了木杆秤2000年发展历程、民俗文化、邢氏制秤历史与家族变迁。特别是他收藏并陈列的80余杆木秤,更是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和“邢氏”传承至今的家族精神。


责任编辑::马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