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 尹计平: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

来源: 编辑:王伟艺 时间:2022-11-11 15:12:09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着重记了几句话,比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给咱们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一回村,就忙着向村里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村委会大院儿到村办企业,从厂房车间到田间地头,尹计平已经陆陆续续作了十几场宣讲。根据塔元庄的发展规划,高层次人才成了当前村里最紧缺的资源,为此尹计平在宣讲中多了个口头禅:“教育是第一资源。”

“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咱得在村里定小目标。”塔元庄村党委副书记曹建辉接过话茬。

“没错!”尹计平翻看着村里的事项清单,跟大家伙儿说:“每年有每年的目标,每个季度有每个季度的承诺。我们现在要根据咱村和周边村民需求,重点抓学校建设,力争明年初开工。”

20221111786295.jpg

党的二十大代表尹计平回到塔元庄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塔元庄村位于滹沱河北岸,距正定县城1.5公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塔元庄村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不断迈上新台阶。全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建项目、做产业,齐心协力奔小康。这个原本在滹沱河岸边如砂砾般的落后村庄,蜕变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急先锋”。2021年,塔元庄村集体收入达到3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 

 20221111366525.jpg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尹计平在塔元庄村连续开展多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塔元庄想要进一步发展,就得把提升乡村教育质量作为重要抓手。”尹计平在宣讲中说,村里的青壮年劳力持续流出,是制约乡村振兴的最大短板。要想留住青壮年,得先办好学校,留住村里的孩子。

  塔元庄现有的小学只能容纳300多人,村里也没有中学。几年前,尹计平就忙活着去各地取经学习、请设计师、跑办手续,现在终于有了着落。2023年一所能容纳72个班、1000多名学生的小学初中一体化公立学校即将在村里破土动工,一所囊括农业、制造业等多种学科的职高院校也即将在塔元庄村落地建设。

“乡村教育振兴,规划要先行。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咱们得招好老师,给咱们村教出各行各业的人才。”这场宣讲会结束后,尹计平和村里的干部群众沿着村委会门前的幸福大街边走边聊。

20221111249276.jpg

尹计平在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智慧农场了解蔬菜培植技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在村里办高质量学校的事儿有了进展,尹计平心里对于带领村民们实现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的新目标也有了底气。

“我们做的观光农业、大棚农业和大田农业,已经利用科技力量做出了绿色、无公害食品。下一步,我们要把农业做强做优做大。”尹计平满怀信心地对大家伙儿说:“要以我们村为龙头,拉动周边村庄一起发展,让老百姓更幸福。”  

小小的村庄里处处欢声笑语,洋溢着对未来的幸福憧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尹计平坚信只要脚踏实地、敢想肯干,塔元庄的明天会更好。“新征程上,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