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辛集 >

老两口用巧手诠释传承与坚守

来源: 编辑:马明轩 时间:2022-01-06 10:00:10

“捏面人”、“吹糖人”,它承载着许多人儿时的记忆。我市中里厢乡苏家庄村村民陈彦光和妻子杜小暖工作之余,捏捏面人、吹吹糖人,老两口在民间传统老手艺上“各显神通”,用巧手诠释传承与坚守。

360截图1672040610810797.png

走进陈彦光家中,他正在聚精会神地捏着猪八戒的造型。在陈彦光的巧手揉捏下,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一个作品。孙悟空、猪八戒、十二生肖、圣诞老人……一个个形象栩栩如生。

360截图17321125171712.png

今年57岁的陈彦光从小就在奶奶的熏陶下,对这些老手艺情有独钟。一次偶然机会,让他从网上接触了这些老手艺,重拾起儿时回忆,燃起了学习的欲望,于是便去河南拜师学艺。“捏面人”不仅讲究传神,在用料上也有一定讲究。

360截图16550425236058.png

除了“捏面人”,在拜师过程中,陈彦光还学到了“吹糖人”的手艺,并把这项技艺传授给了老伴儿杜小暖。杜小暖告诉记者,吹糖人的工艺比较复杂,不仅要掌握好熬糖的火候,在这吹和捏的技法上要求也很高。吹得不好,糖胚会被吹破;捏得太慢,糖会变硬。要的就是那一气呵成的功夫。

如今,这些哄孩子的小玩意儿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已基本“销声匿迹”。也只有逢年过节、热闹的庙会、集市上才能看到陈彦光和老伴的身影。老两口说,学技艺不是为了挣钱,只是希望把咱们的老手艺传承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马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