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河北文安: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 编辑:王隽 时间:2021-12-15 09:19:16

游客在文安县赵王新河湿地公园乘船游览(资料图)。 郑佳庆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3日电 风景秀丽的赵王新河、水清草绿的洼淀风光、郁郁葱葱的树林……近年来,河北省文安县依托丰富的水网资源,做足水文章,探索生态资源产业化发展新模式,让当地的生态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现在,河边还建起了观景平台,早上我都会来这里走走,感觉特别惬意。”家住赵王新河附近的村民朱德安说。

百姓的褒奖正是对文安县“十三五”以来,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着眼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水污染治理、湿地保护、增林扩绿等工作为重点,治理水生态成果的最大肯定。

“河长+”模式 擦亮洼淀生态底色

河北文安县鲁能生态区(资料图)。 陈有柱摄

文安县地处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中下游,自然形成三面环水、一面高上的封闭洼淀——文安洼。作为河北省八大洼淀之一,文安境内水系发达、河流密布、沟渠纵横,有大清河、赵王河、赵王新河等5条主要河渠和小白河、任文干渠等26条骨干渠道,总长399公里,总蓄水能力达1.07亿立方米。

丰富的河网给文安带来了先天的自然资源优势,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管理难题。

曾经,随便几块彩钢板、几块帆布甚至是宣传绸带随便一围都能成为钓鱼爱好者的“蜗居”。经常是执法人员前边刚清理完,后边就又搭建起来,河道里形形色色的违章建筑不仅有碍观瞻,更影响到了汛期河道行洪安全。

2016年12月,随着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行实施,文安县通过严格贯彻落实河长制六项工作要求,紧扣“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建设目标,结合全县河渠特点和功能定位,逐渐探索形成了“河长+巡河员”“河长云APP+无人机”等工作新模式,建立了管水护水长效新机制。

“文安县以河长制为载体,强化靶向治理,以河渠环境综合整治和‘清四乱’行动为抓手,推进水生态环境建设。”文安县水务局党组成员赵振海介绍到,近年来,全县通过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大清河水质净化、流域综合治理、补水河道清理整治、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治理等多项重点工程,累计整治四乱问题241处,清理垃圾4256立方米,拆除违建104处6.9万平方米,分期分批对302个村街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对全县819个有水坑塘、149个无水坑塘全部完成排查治理,清淤疏浚河道352公里,全域河渠面貌得到全面改善。

文安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在赵王新河水域巡河(资料图)。 张宽摄

每天清晨,在文安县大围河乡赵王新河岸边都能看见巡河员李金鹏的身影。他拿出手机打开“河长云”APP巡河系统,点击“开始巡河”,便开启了一天的“巡河之行”。“巡查过程发现问题隐患,可以通过APP平台实时上传图片、视频等资料进行反馈,工作变得比以前高效多了。”李金鹏说。

“在治好水的同时更要管好水。”赵振海表示,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文安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建立了区域与河系、渠系相结合,县乡村三级河长为主要内容的组织体系,积极落实各级河长430名,选聘巡河员217名,利用“人防+无人机巡防”“河长云手机APP”等手段定期监督巡查,范围覆盖该县主要河流的上下游、左右岸,进一步织密了该县水环境监管网络,强化了水环境治理能力。全县实现了河渠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根本性转变。

保护湿地生态 释放生态红利

河北文安县赵王新河湿地公园(资料图)。 陈有柱摄

“河湖湿地是多种生物重要的栖息地,具有调蓄洪水,控制沉积、改善水质,调节局部气候等生态功能。”赵振海继续介绍到,文安县持续实施生态补水、河渠疏导联通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充分利用引黄、引淀时机累计蓄水3.2亿立方米,有效地改善了文安县水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打造以老防洪圈为核心的景观水系循环区、以安里屯湿地为核心的东部湿地恢复区、以西码头闸为核心的京南生态休闲度假区、以小白河为核心的西部水源涵养区、以三官村扬水站为核心的水文化展示区五大循环水系,将“死水”变“活水”,河流湿地生态得以明显改善。

河北文安县赵王新河湿地公园内的水鸟(资料图)。 魏东摄

水生态质量不断提升,吸引了大量鸟类栖息聚集。截至目前,文安域内新增野生鸟类26种,现有小天鹅、燕鸥等野生鸟类87种。

扩林增绿 打造京南绿色生态屏障

河北文安县赵王新河湿地公园一角(资料图)。 王晖摄

在全面优化水环境的同时,文安县紧扣生态修复主题,以创建全国森林城市为目标,将植树造林与建设水韵宜居城市有机融合,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

文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级工程师谷国通表示,为提高全民植树积极性,文安县采取加强市场化运作与创新土地流转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多方共赢”的市场化植树造林新模式。

“我把自家土地流转出去,再腾出手来帮造林大户管理绿化造林,年纯收入5万元左右,比种地效益高多了。”文安县德归镇何黄甫村村民许广乐的话,道出了很多文安农民的心声。

“在保证农民‘失地不失业’的同时,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是我们探索土地流转的新模式。”文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建华说,通过反租倒包、政府租地、大户承包等造林机制,实行阶梯补贴政策,不仅为企业和造林大户大面积造林提供了保障,而且保证了林木的成活率,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调动了百姓造林的积极性,成效非常明显。

驱车行驶在文安县孙氏镇兴祖线,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侧连亩成片的日本樱花。这是由北京绿海天成园林绿化公司打造的占地万余亩的观赏型林果基地。

“文安地处环渤海腹地,毗邻京津,地理位置优越。我们准备每年投资3000万元,打造6个500亩以上的观赏树基地。”文安县绿海天成万亩林果基地绿化项目部经理王鸥信心满满的介绍到,目前该林果基地总投资3.5亿元,沿线总长度10余公里。种植了包括日本樱花、法国梧桐、美国红枫等80余种、50余万株树木,苗木成材后将供应京津冀地区、国内各大机场、各高等院校等进行绿化栽植,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仅绿海天成一家企业就为当地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间接就业人员达到1000余人,流转周边农户土地6000余亩。

“在文安,像绿海天成这样的企业和造林大户共有135户,在盘活大量闲置土地资源的同时,为农民增加了租地收入,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群众致富增收”。张建华说。

水鸟在文安县赵王新河湿地公园嬉戏(资料图)。 魏东摄

5年间,文安县先后实施廊道绿化、万亩秀林连片、城区扩绿提升、森林乡镇及节点游园建设等八项造林绿化重点工程,累计造林近26万亩,使全县林木面积达到48万亩,新增数量居全市首位,林木覆盖率由14.7%上升到34.8%。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文安县依托丰富的水网资源,打好生态牌,构建与白洋淀水脉相接的区域生态体系,推动本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蓝绿交融的生态底色也正在迅速转化为当地的发展优势,据了解,仅2020年一年,文安县在谈项目达到161个,同比增长274%;新签约项目116个,同比增长364%。五年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131亿元增长到200亿元,年均递增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递增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355元和19435元,年均递增7.7%和8.2%。(方童、郑佳庆) 


责任编辑::王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