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二十大时光 | 西柏坡纪念馆: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 编辑:王伟艺 时间:2022-10-17 18:56:45


10月16日,西柏坡纪念馆的干部职工早早来到纪念馆广场中央集合,大家挥动着手中的党旗,热情洋溢。

微信图片_20221016185255

西柏坡纪念馆干部职工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翠柏围绕,苍松耸立。九点半,在距离西柏坡纪念馆不到一千米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人头攒动。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以及附近村民、游客,纷纷来到这里准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微信图片_20221016191056

革命老区平山县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西柏坡纪念馆干部职工和现场游客齐聚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认真收看大会开幕盛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西柏坡的故事我们讲了很多遍,听我们讲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每次讲起都会有新的感触和感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范浩天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们也会继续讲好红色故事,通过民谣、快板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好西柏坡精神。希望更多人能够来到西柏坡参观游览学习,追寻‘赶考’足迹。”

微信图片_20221016191829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范浩天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说起讲红色故事,西柏坡村还有一位“编外”讲解员——31年党龄的闫上青。“我们村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这些年游客越来越多,我没事的时候经常给游客们讲讲一代代传下来的‘赶考’故事。大家伙爱听,我就特爱讲!”

“总想着带着奶奶再来西柏坡看看,这次赶上了一个好日子。”今年24岁的在校大学生武文斌告诉我们,已有4年党龄的他专门带着奶奶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游览。

“党的恩情永远记在心中,我今年85岁了,去过好多地方,但还是最愿意来咱革命老区听听红色故事。”在每一处展板前,崔奶奶都要仔细阅读。一页页泛黄的文件、书稿,一件件带着历史温度的革命文物,向人们讲述着70多年前那段不平凡的往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故事要一代代传下去。”

微信图片_20221016191048

革命老区平山县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西柏坡纪念馆干部职工和现场游客齐聚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认真收看大会开幕盛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报告中提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王永利是石家庄市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最美退役军人,西柏坡对他意义非凡。“退伍不褪色,我会在石家庄这片红色沃土上继续致力于发展爱国拥军事业,服务国防,回报党和国家。”

微信图片_20221016195106

革命老区平山县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西柏坡纪念馆干部职工和现场游客齐聚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认真收看大会开幕盛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报告提到,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如何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期待?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金立兴倍感振奋,信心满满。“我们打算做优做美西柏坡纪念馆核心景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同时,让更多专家学者和市民参与其中,讲好西柏坡故事,宣传好西柏坡精神,让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在人民心中扎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王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