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百姓看联播丨这些名师“超有料”

来源:冀云 编辑:张新悦 时间:2024-04-02 15:44:37

视频请点击链接观看

最近,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一批乡村工匠名师拟认定名单,河北有8人上榜。“乡村工匠名师”听起来好像有点土,但实际这些人不光不土,反而还都是技艺高超又身兼数职的名家呢。

就说入选“陶瓷烧造”名师的庞永辉吧。他是定瓷的大师级人物,陈氏非遗工坊的牵头人。这些年,除了钻研定瓷技艺,庞大师还干了一件事,就是免费带徒弟。两年多时间,他带出了500多个徒弟。徒弟大多来自脱贫人员,出徒后都加入了瓷器行。在工坊的带动下,如今曲阳的定瓷企业已经有200多家,从业人员有5000多人,年产值近2亿了。

而同样上榜的韩金宝也不简单,他入选的是“文房制作”类别名师,是易水砚制作技艺的省级传承人,有着三十多年的制砚经验,经过他的巧思和巧手,石头被赋予了灵性,一方砚台能价值过百万。而随着易水砚越做越大,韩金宝还办起了公司,带动了采石、设计、制作、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累计为上万人解决了就业需求。

河北易水石砚台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宝:“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蓬勃生机已经是我的一种责任和使命,让更多的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更是我的心愿,我会一直做下去。”

您瞧,像这样的名师,是不是越多越好呢。其实除了这两位名师,河北的其他几位上榜的名师,也都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创业方面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呢。

最近,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咱们河北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闻。到2025年底,国家还会认定百名乡村工匠名师、设立千个名师工作室。相信有了国家的扶持和认可,未来这些名师们一定会在传承发展乡土文化、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方面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张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