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邢台平乡:产业集群升级 “童车之都”走向国际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新悦 时间:2024-04-02 15:49:35

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一线观察丨邢台平乡:产业集群升级 “童车之都”走向国际

视频请点击链接观看

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素有“中国童车之都”的美誉,是全国知名的自行车、童车、电动玩具及零配件生产基地。2022年12月,工信部发布了1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平乡县童车产业集群位列其中。

近年来,平乡县聚焦主导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开辟电商业务,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同时,当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奋力打造“世界童车之都”。

“围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平乡县搭平台、促创新、优服务、提效能,全面推进质量提升、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品牌培树,强力推进高新区提档升级,为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持续注入强劲动力。”平乡县委书记戴建亮说。

  目前,平乡县有自行车、童车生产企业2600余家,年产自行车、童车及电动玩具1.45亿辆(件),占国内市场的50%、国际市场的40%,集群营业收入达300亿元。

  培育品牌 擦亮产业名片

  平乡县自行车、童车产业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末,由最初的购置零配件自行组装到家庭小作坊式生产,逐步发展到现代化规模企业。40多年间,平乡县自行车、童车产业一路壮大,产业链条愈发完善,集群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平乡县持续引导企业紧抓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等关键环节,着力塑造品牌,同时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邢台金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是平乡县土生土长的童车企业。以前,这家企业主要做代工生产,因业务发展不佳,企业放弃代工,开始培育自己的品牌。后来,该企业与一家韩国公司合作,组建设计团队,开发高端产品,培育出童车品牌“萌兽”。凭借精巧的设计、时尚的配色,产品走向高端、走向国际,一辆童车的售价能达到千元以上。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品牌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再加上年轻一代父母对老品牌并不熟知,新旧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宣传到位,新品牌就有可能冲进更大的市场。”邢台金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天奇说。

河北好莱娃儿童玩具有限公司每年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其中,一款兔子形状的儿童多功能三轮电动车是公司多年畅销的产品,适合1至3周岁的孩子。公司负责人郑广银说:“这款电动童车畅销海外,订单不断,让自主品牌走向了国际。”

如今,平乡县的自行车、童车产品“百花齐放”,涌现出“萨玛特”“萌兽”“福贝”等27个知名品牌,产品营销网络辐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耕电商 拓展直播带货

在平乡县河北童车玩具供应链直播基地,一名主播正在对几款新品童车进行介绍,吸引粉丝下单抢购。

“目前,基地共有86个直播间,已投入运营的有53个。每天晚上,这里都灯火通明。”工作人员王丽云介绍,直播基地具有完善的供应链选品团队和网红运营指导团队,可为入驻电商提供专业的培训指导、视频制作、售后、物流等服务。

以往,平乡县电商数量多,但大多规模小、竞争力弱。河北童车玩具供应链直播基地的建成,使原来“单兵作战”的模式完成了升级。直播基地与抖音、快手、淘宝三大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好孩子”“凤凰”等知名品牌和180多个本地品牌纷纷入驻。平乡县的产品通过电商渠道扎根国内市场,深受消费者欢迎。

现在的平乡县是全国“电商百强县”,也是“亚洲电商产业带示范基地”,拥有4个“中国淘宝镇”、31个“中国淘宝村”,共有各类网店1万多家,2023年网络零售额超过56.8亿元。

搭建平台 赋能产业升级

近年来,平乡县建立完善了检验检测、3C认证、现代物流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着力为企业成长、产业升级赋能,助推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创新数字平台。平乡县成立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自行车童车玩具产业分会,以数字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同时,当地基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建成的自行车(童车)产业智联平台,集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于一体,为童车走向世界插上“数字翅膀”。

创新检验检测平台。平乡县成立中国轻工业自行车童车玩具检验检测中心,12名国家级检测专家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检测报告世界公认、全球通用,企业不用出县就能实现报审、检验、出口。平乡县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3C认证、质量认证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创新研发平台。平乡县成立自行车研究院暨童车科技创新中心,与天津柯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平乡县与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内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丁文江、陈蕴博两个院士工作站。

平乡县还成立了现代物流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人才引育平台等,以高能级服务平台推进童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