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加速推进‘五大陶瓷片区’建设, 擦亮‘中国北方瓷都·唐山’名片”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张新悦 时间:2024-04-02 15:51:27

同心共话“加速推进‘五大陶瓷片区’建设, 擦亮‘中国北方瓷都·唐山’名片”

——市政协积极助力我市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唐山陶瓷发展历经600多年,曾创下无数辉煌与荣耀,既是唐山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突破口。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陶瓷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全面振兴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3年1月9日和7月4日先后印发《唐山市振兴陶瓷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唐山市推进陶瓷产业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2023年11月20日,市委专题召开全市陶瓷产业五大片区建设调度会议,形成10条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专题会议纪要,为加快振兴我市陶瓷产业、推进陶瓷产业加快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3月29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围绕“加速推进‘五大陶瓷片区’建设,擦亮‘中国北方瓷都·唐山’名片”开展专题协商议政,11名常委、委员、专家及企业、高校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另有10名常委、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发言,最终形成“1+20”调研成果,进一步凝聚起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

深入调研,为专题议政协商打下坚实基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传家宝”。

为组织好这次议政协商,自今年2月20日起,市政协积极与市陶瓷产业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征求意见建议,确定了“加速推进‘五大陶瓷片区’建设,擦亮‘中国北方瓷都·唐山’名片”协商主题,成立了由18人组成的专题调研组,拟定了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总报告题目和20个子课题。

3月4日至6日,调研组分别赴路南区、路北区、丰南区、开平区、高新区实地调研座谈,听取“五大陶瓷片区”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讨论相关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3月7日至8日,组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陶瓷大师座谈会、专家学者和商学会代表座谈会、子课题承办单位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就如何推进我市陶瓷产业振兴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协调相关工作,征求意见建议。

3月12日、14日和15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苏铁成再赴“五大陶瓷片区”进行调研,实地走访企业,听取相关汇报,并与相关县(市、区)、陶瓷企业、陶艺大师、有关专家学者和商协会代表深入交流沟通。

通过深入细致调研,调研组掌握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开好这次议政协商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靶向培训,为委员知情明政、提升履职能力“充电”

为促进政协常委、委员知情明政,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履职能力,更好服务唐山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十三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前,邀请市陶瓷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建国以“唐山陶瓷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对市政协常委、委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陈建国从唐山陶瓷发展历史、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现状等几个方面全面展现了唐山陶瓷悠久灿烂的历史,厚重的陶瓷文化传承,同时也分析了发展现状及存在生产环境、品牌影响力、创新能力、人才支撑等问题,并展望了唐山陶瓷产业发展的未来。此次培训,让参会常委、委员们对唐山陶瓷产业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认识,极大地激发了大家扶持好、发展好陶瓷产业的深厚感情和热情。

议政建言,为擦亮“中国北方瓷都·唐山”名片助力

我市陶瓷产业现状如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如何推进唐山陶瓷产业再上新台阶?这些都是常委、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当前,唐山的陶瓷产业已经站在了历史进程的十字路口上,未来要实现新的发展、再上新台阶,需要在‘转型、增值、突破’上下真功夫。”会上,市政府副市长郝志军通报了全市陶瓷产业发展情况,希望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不断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助推陶瓷产业加速振兴。

随后,常委、委员和专家代表发言积极踊跃,迎面而来的是大家参政议政的浓浓热情——

“再次擦亮唐山陶瓷这张名片是唐山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市政协委员,路北区政协主席王润达从文旅推动唐山陶瓷产业振兴的角度提出了“确定唐山陶瓷原点地位,恢复陶瓷职业相关教育,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南北联合实现双赢合作模式,更加重视陶瓷外流人才招引;整合陶瓷产业特色资源,建设特色陶瓷小镇、精品工业旅游景区、沉浸式体验场馆,打造陶瓷专属商业街区,改造升级陶瓷博物馆……”的建议。

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班组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孟祥印提出,“要加快提升惠达、博玉共享电窑、共享车间、共享产线装备水平,推广高新区‘机器人集成应用推广平台’,积极搭建产品设计与开发共享平台,推动国家轻工业陶瓷质量监督检测唐山站、华北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室、唐山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面向陶瓷企业开放实验室,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共享‘原材料仓’”。

省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唐山市陶瓷协会会长 夏剑石针对协会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好会员企业,以及如何更加高效地把陶博中心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陶博会、进而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北方综合性陶瓷集散中心,提出具体建议。

“建议加强唐山陶瓷全产业链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助力唐山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平台服务生态,实现大中小陶瓷企业的融通发展、协同共生。”省政协委员,唐山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赵冬莲从陶瓷全产业链电子交易平台发展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

常委、委员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会场氛围热烈、富有成效。会议结束,但议政建言的热情依然不减。会后,市政协对专题报告进行了深化细化,形成了更加具体,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意见建议,已呈报市委、市政府,供党政决策参考。

“我们要切实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聚焦文化传承发出‘政协声音’,聚焦产业升级彰显‘政协智慧’,聚焦引领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把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为振兴陶瓷产业的实际行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苏铁成在总结讲话时表示。

责任编辑::张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