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2022年度个税抵扣开始确认!明年起,年终奖纳税方式有变→

来源: 编辑:王隽 时间:2021-12-14 14:47:15
2022年度个税抵扣开始确认!

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确认环节,近日正式开始(点击查看此前详细报道)。为了在下一年度继续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红利,纳税人可通过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对相应信息进行确认。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是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


专项附加扣除的信息需要纳税人每年提交一次。一般来讲,2022年需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要在今年12月对信息进行确认或修改。若信息无变动,可以通过“一键带入”功能,将上一年度已填报的扣除信息在本年度继续填报,确认后即可完成填报。


微信图片_20211214145117_副本.jpg

如果出现夫妻一方不再申请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在2022年由另一方申报;房租和房贷需要替换扣除;或有老人在2021年去世,2022年不能再申请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等情况,需要修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如果需要新增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例如新增子女教育扣除,可以通过“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板块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进行填报。六项扣除的具体申报条件,可以在个人所得税APP中详细查询。



明年起,年终奖纳税方式有变!

需要提醒的是,从明年开始,年终奖的纳税方式将发生变化。(点击查看此前详细报道)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通知,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相关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举例来说,如果小王全年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免征额等后,应纳税所得额15万元,年终奖3万元。


根据专家分析,纳税人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分摊到各月,有利于适用更低水平的税率。从2022年开始,部分收入相对较高人群将面临税率提升。




更多内容


简单来说就是:


今年年底前,缴纳个税有两种计税方式,即单独计税和合并计税。


到了明年取得的收入,就只有合并计税一种方式了。


那么两种计税方式,相差多大呢?


1、对于工资高于年终奖的人来说:


以一位年应纳税所得额(税前收入扣除三险一金、6万元起征点、专项附加扣除等后的计税税基)15万元的个人为例,假设他的年终奖为3万元,如果合并计税(也就是今年以后的计税方式)这3万元适用20%的税率,缴纳个税为6000元,也就是最终拿到手的年终奖是2.4万元。


上述个人同样的情况,假设单独计税(今年仍可选择的计税方式)这3万元年终奖适用3%的税率,缴纳个税为900元,最终拿到手的年终奖是2.91万元。


图片

因此在上述的案例中,年应纳税所得额15万元的个人,今年可以比明年比少交5100元个税。


2、对于年终奖高于工资的人来说:


B公司小李,2020年工资扣除三险一金、免征额等,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年终奖27万元。如果单独计税,小李年终奖共需缴税52590元,工资缴税900元,合计53490元。


如果合并计税,则共需缴纳个税43080元。


对小李来说,两种计税方式取得的年收入相差10410元。


总结一下,单独计税适用于工资高于年终奖的员工,合并计税则适用于年终奖较多的员工。




责任编辑::王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