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发展特色产业 提升形象品位

来源: 编辑:王伟艺 时间:2023-08-18 19:21:41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发展特色产业 提升形象品位——石家庄市多举措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走进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沟村的食用菌功能农业示范园区,大棚内一支支的菌棒上长满黑木耳。该园区项目占地100亩,建设有食用菌菇棚38栋和连栋温室、休闲展示厅等配套设施。


“园区由我们负责建棚和运营,村民只管种植和管理就行。”园区负责人赵新国介绍,“我们全程提供菌棒、技术指导、回收产品、推广营销等服务,食用菌大棚承包给村民,每户一棚,可带动45户村民入驻,吸纳百余名弱劳力在产业链上务工,人均年收入达万元以上。”


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山县高质量编制了《平山县农业特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其各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发展山地苹果、道地中药材、设施蔬菜(食用菌)、现代畜牧水产、生态休闲农业五大特色产业。“今年以来,平山县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作为中心任务,成立县域经济发展指挥部,下设工业项目、城建项目、农旅项目三个分指挥部,分别明确县级领导牵头,坚持不懈抓项目、促发展。”平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展县域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石家庄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石家庄市各县(市、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招商、强园区、引项目,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随着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石家庄市各县(市、区)持续加强民生保障,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为百姓生活增加“幸福厚度”。


夜幕降临。赞皇县青年文化公园里热闹非凡。一年前还是私搭乱建的集中区,如今却成了居民的热门打卡地。“家门口的环境越变越好、生活越来越便利,咱老百姓的幸福感就像县城的变化,芝麻开花节节高!”赞皇县居民李欣说。


据了解,赞皇县确定“东联、南拓、西优、北跨”思路,补短板、强基础、提品质、惠民生,全面提升县城形象品位,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真正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充分借鉴市区‘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实施经验,把片区更新作为县城建设提质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结合各县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传承,着力构建‘一县一特色、一城一韵味’的空间发展格局,引领示范县城建设提速提质。”市县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7个县(市、区)共谋划启动建设27个重点片区,片区内的市政设施、公服设施和商业项目总量达到174个,占地总规模50.7平方公里,年度计划投资239.5亿元。


在井陉县微水镇北良都村,悦耳动听的戏曲声不断从村头公园里的一处小屋中传出。“以前,我们在村委会的活动室排练,但是排练声音大会影响办公。后来搬去村民自家小院里,结果害怕扰民自己也唱得不尽兴。”排练结束后,村里晋剧团负责人马锦秀向记者说,“为了解决这一窘境,县里专门为我们打造了文明实践驿站。现在大伙儿再也不用担心扰民了。而且驿站旁就是村里的文化大舞台,随时可以给村民表演精彩的戏曲节目。”


近年来,井陉县秉承“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宗旨,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方法路径,聚焦群众“微心愿”圆梦,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服务平台。文化传播驿站的出现满足了广大村民培训学习、演出、看戏等所需,让村民近距离地感受了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顺民心、厚民生。在石家庄市县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增进民生福祉是一条贯穿始终的重要脉络。如今,伴随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各项惠民举措有序推进,一份走心更走实的民生幸福答卷正在浓墨重彩地书写。

责任编辑::王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