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种下“香甜果” 念好“致富经”

来源: 编辑:王伟艺 时间:2023-08-18 19:21:09

20230818802673.png

游客在大厂东杨辛庄果园内采摘油桃。(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陈龙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黄雪)从一个大棚到千亩鲜果采摘基地,从单一品种到多品种农产品,从土里刨食到亩均收入过万元,近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东杨辛庄村通过发展果树种植、观光采摘、休闲旅游,带领村民种下“香甜果”,充盈钱袋子,让乡村田园采摘醉了游人、乐了农户、甜了生活。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东杨辛庄村的千亩采摘园进入采摘旺季,油桃、葡萄、蟠桃等多种鲜果进入盛果期,京津冀及周边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广林采摘园内,翠绿的枝叶间,一串串葡萄掩映其中,满园飘香。果农杨艳芹正忙着打理果园,迎接前来采摘的游客。“我们园主要种植葡萄,有巨玫瑰、蓝宝石、浪漫红颜好几个品种。”据杨艳芹介绍,她家的葡萄都已成熟,北京、天津和周边县(市)的游客经常来采摘,采摘期可持续到10月份。

“目前,我们村共有果树种植户131户,种植面积1100余亩。每年6月起,村里的鲜果开始分批次进入成熟期,年销售量可达150余万公斤。”东杨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旭说。

产量大、游客多、采摘期长,还要保持水果的新鲜度。为让树上的“香甜果”变成百姓钱袋子里的“黄金果”,陈府镇各级干部立足区位优势、多措并举,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要致富,先修路。在东杨辛庄村有一条名叫“果品路”的柏油路,平整笔直的路面,两侧是成片的采摘园,还配有风格统一的售货亭,这些都为游客采摘和农户销售提供了便利。而在几年前,这还只是一条乡间土路。

“这几年,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原本的‘果品路’被改造成柏油路。同时,也对村内路面进行硬化升级,改善村民出行环境,方便外来游客采摘,打通全村的采摘‘销售路’。”王旭告诉记者。

除村庄道路,东杨辛庄村升级的还有全村的“发展路”。该村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依托乡村休闲游,引导村民由种植传统作物向种植经济作物转变,打造京津周边有名的千亩采摘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从种粮到种果,村庄的发展道路改变了,村民的发展思路也有了变化。眼下正是采摘旺季,为提高果品商品率,东杨辛庄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开设种植技术培训班,组织果农实地学习现代有机生产方法。“每次都能学到一些新知识。” 果农牛文宇说。

“现在果园运用果畜配套技术,又种果树又养走地鸡,一个果园有多份收入。”王旭说,这几年他们村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种植的专业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推动村庄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畅通“销售路”,转变“发展路”,聚焦“未来路”,东杨辛庄村“两委”把发展目光瞄准了互联网。在老五采摘园,时常能看到果农李春艳通过手机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这几年,李春艳不仅利用直播带货将自家果园的水果销售一空,还帮助周围村民销售了不少农产品,东杨辛庄村的采摘园也成为周边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一边直播,一边摘水果,顾客把地址发过来,我们打包好用快递发走,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新鲜水果。”李春艳说。

农产品“触电”互联网,“小农户”也能对接“大市场”。王旭告诉记者,今后,东杨辛庄村将继续借力互联网,培养农村自媒体人,让他们更好地推广村内优质农产品,打造本村绿色农业品牌。

强基础、转思路、求创新。未来,东杨辛庄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将越走越宽,村民们的生活也将如枝头上的水果,甜到心尖儿上。

责任编辑::王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