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闻网立足河北,覆盖全国,基本定位为“权威媒体,新闻网站”。

辛集新闻网

辛集新闻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先锋 >

心系“西藏情结”——记全国模范教师张梦伟的先进事迹

来源: 编辑:太行新闻网 时间:2019-11-03 14:02:24
导读:  张梦伟是我市清河湾学校教师。她从教25年,其中从事班主任工作22年。2014年选派到到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支教一年,2017年再次主动赴藏,
  张梦伟是我市清河湾学校教师。她从教25年,其中从事班主任工作22年。2014年选派到到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支教一年,2017年再次主动赴藏,在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任教并兼教务主任工作,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西藏自治区教学能手、阿里地区教学技能一等奖、札达县三八红旗手、优秀“援藏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和河北省内多项荣誉称号,在2019年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94年大学毕业后,张梦伟在一所乡村学校任教。2014年,主动报名参加赴西藏阿里地区的支教工作,当时同事对她的选择不理解,家人也是顾虑重重。但希望为藏区教育奉献一份绵薄之力的简单想法,激励着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梦想中的雪域高原。
  虽然对藏区生活提早做了准备,但初上高原、初到札达县,面临的挑战还是超出了她的想象。3700米的高海拔导致的呼吸困难、高原反应强烈,对张梦伟的工作和生活是很大的挑战。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老西藏精神”的鼓舞和藏区孩子淳朴童真小脸的感召下,她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坚持。
  一年短暂的支教工作很快结束了,回到河北后,藏区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时常在她的脑海浮现;临行前校长诚挚挽留的话语,总是萦绕在她的耳边。2017年,怀着对西藏热土的眷恋,怀着对西藏学生的挂念,她响应河北省对口支援阿里地区的号召,再次奔赴西藏,到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支教生涯。 
  在学校她担任教务处主任,同时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对于藏族孩子来说,学习数学是很困难的事情,作为老师,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细心批改每一份作业,注重采用游戏启发、情境创设等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讲清每个知识点,让学生们真正学会学懂。   
  那里的孩子大多来自于1500公里外的阿里地区,小小年纪就告别父母离家上学,身为人母的她,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关注他们的成长、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缝补衣服、做病号饭,给他们谈学习方法、讲民族政策,陪他们一起欢笑、一块儿成长。   
  张梦伟说:“有一次周末我正在值班,一堆学生突然哭着跑来让我赶紧去宿舍看看,高一8班的女生桑卓脸色煞白,一动不动,于是我赶紧拨打了120急救中心,检查结果是急性阑尾炎,需要立马手术。医生说幸好送的及时,否则孩子有生命危险。家长和亲戚赶到后一直拉着我的手说:谢谢你救了我们的孩子,腼腆的阿里女孩突然拉住我的手喊道‘张妈妈,谢谢您’。”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好几次。   
  两年来,张梦伟充分发挥支教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积极组织学校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和教研教改,努力提高青年教师掌控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收到了明显的成效。2018年,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的教师在阿里地区赛课中取得了5个一等奖,在西藏自治区决赛中获得了3个一等奖。2019年,在地区实验说课大赛中,该校参赛的3名教师全部获得一等奖,同时,她指导的教师次仁旺姆获得阿里地区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教育引领人生,知识改变命运。多年的支教,让她深切感受到藏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对助推藏区发展、振兴藏区教育,她表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将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责任编辑::太行新闻网